吳益群 (Wu, Yi-Chun)
職 稱 副教授
出生年 1965
最高學歷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博士
專 長 分子遺傳發育學
E-mail yichun@ccms.ntu.edu.tw
研究室 生命科學館 814 室
電話 02-23630231 ext.3816
傳真 02-33665248
近年研究主題:
計畫性細胞死亡(Programmed Cell Death or apoptosis)與細胞遷移(cell migration) 的機制
研究室簡介:分子遺傳發育學研究室
   本實驗室有興趣的的研究領域主要是計畫性細胞死亡(programmed cell death or apoptosis)與細胞遷移(cell migration)。(一)計畫性細胞死亡是指活體生物中的某些特定細胞在特定的時間與地點會進行細胞死亡,而這種細胞死亡的過程是由生物體內的基因來控制。調控不當的計畫性細胞死亡與神經退化症(neural degenerative disease)及細胞不當增生(cancerous growth)密切相關。但生物體如何決定那些細胞該進行計畫性細胞死亡?如何執行計畫性細胞死亡之死刑任務?又細胞進行計畫性細胞死亡之後,屍體如何為吞噬細胞所吞噬滅跡?(二)細胞遷移是指多細胞生物體在發育過程中,許多的細胞會離開初生地點而行走遷移到其他的特定地點,以重組生物體內細胞的位置,細胞遷移的過程是由生物體內的基因來控制:不同的遷移細胞有自己特定的遷移時間與目的地。調控不當的細胞遷移,可能影響生物體的活動或行為,嚴重的甚至會造成發育異常而致死。但進行遷移的細胞如何移動?如何穿越其他細胞的障礙?又如何知曉遷移的時間、路徑與目的地?

   為探討複雜的計畫性細胞死亡與細胞遷移的機制,本實驗室採取兩種研究方式,第一是利用線蟲Caenorhabditis elegans的優勢來搜尋作用於計畫性細胞死亡與細胞遷移的新基因,第二是將線蟲的研究結果延伸到人類細胞的研究。研究的概況分述於下:

一、 利用線蟲進行研究:Sydney Brenner就是因為是第一位選擇線蟲作為發育生物學模式動物,而得2002年的諾貝爾獎醫學/生理獎,顯示線蟲對發育生物學乃至醫學的研究有重大的貢獻。線蟲成虫僅有1毫米長,全身透明,且不具寄生性,在實驗室培養相當容易。線蟲具有兩大特徵,使牠在研究計畫性細胞死亡與細胞遷移的領域上具有優勢,並因此。第一是活體內(in vivo)的計畫性細胞死亡與細胞遷移研究在線蟲可達到單一細胞的解析程度。第二是線蟲固定的細胞淵源(fixed cell lineage),使具有計畫性細胞死亡或細胞遷移變異的突變株,極易被觀察發現。本實驗室是利用線蟲的優異性,結合遺傳、分子生物與生化方法,研究計畫性細胞死亡與細胞遷移的機制。

二、 利用人類細胞培養進行研究:本實驗室更進一步將我們在線蟲所發現的實驗結果延伸到人體細胞的研究,首先我們搜尋對應於線蟲基因的人類同源基因,再利用人類細胞培養的系統,進一步探討人類同源基因的作用機制。
代表著作:

近五年著作

I. Refereed Papers:

Wu, Y., Cheng T., Lee, M. and Weng, N. Distinct Rac activation pathways control C. elegans cell migration and axon outgrowth. Dev. Biol., 250, 145-155 (2002).

Lin, C., Yeh, Y., Yang, C., Chen, C., Chen, G., Chen, Wu, Y., Selective binding of mannose encapsulated gold nanoparticles to type 1 pili in Escherichia coli. J. Am. Chem. Soc., 124, 3508-3509 (2002).

Wu, Y., Tsai, M., Cheng L., Chou, C. and Weng, N. C. elegans CED-12 acts in the conserved CrkII/DOCK180/Rac pathway to control cell migration and cell-corpse engulfment. Dev. Cell, 1, 491-502 (2001).

Wu, Y., Standfield, G. M. and Horvitz, H. R. NUC-1, a Caenorhabditis elegans DNase II homolog, functions in an intermediate step of DNA degradation during apoptosis. Genes & Dev., 14, 536-548 (2000).

Ledwich, D., Wu, Y., Driscoll, M. and Xue D., Analysis of programmed cell death in the nematode Caenorhabditis elegans. Methods in Enzymology, 322, 76-88 (2000).

Wu, Y. and Horvitz, H. R. C. elegans phagocytosis and cell-migration protein CED-5 is similar to human DOCK180. Nature 392, 501-504 (1998)

Wu, Y. and Horvitz, H. R. The C. elegans cell corpse engulfment gene ced-7 encodes a protein similar to ABC transporters. Cell 93, 951-960 (1998).

II. Books and Book Chapters

Xue, D., Wu., Y. and Shah, M. M.(2002) Programmed cell death in C. elegans: the genetic framework. Apoptosis. The Molecular biology of Programmed Cell Death: Frontiers in Molecular Biology, M. Jacobson and N. McCarthy, e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開設課程:
205 36700 分子生物學
P05 U2010 分子生物學 (生技學程)
205 32300 遺傳學
225 50500 分子細胞學
225 U3150 分子細胞學研究概論
225 M1320 基因與發育(一)
225 M1330 基因與發育(二)
分子發育遺傳學專題討論

首頁 本所簡介 招生辦法 師資陣容 學術研究 教學內容 English